Baoyue's blog

2022年度书影音总结

卡尔维诺《怪诞故事集》

今年最喜欢的书。慵懒地躺在周末早晨的沙发上随作者的想象力漫游奇境。从此沉迷怪诞风格无法自拔。

亨利·詹姆斯《螺丝在拧紧》

经典心理恐怖小说。

米歇尔·维勒贝克《反抗世界,反抗人生:H.P.洛夫克拉夫特传记》

「以不同形式给出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不断地与生活对立又不断地依靠于生活:这便是诗人在地球之上的最高使命。」

读了这本小传中提到的 HPL 的「大文本」,进入克苏鲁神话世界。

H. P. 洛夫克拉夫特《死灵之书》

《克苏鲁的召唤》、《星之彩》、《敦威治恐怖事件》、《黑暗中的低语》、《疯狂山脉》、《魔女屋中之梦》、《印斯茅斯小镇的阴霾》和《超越时间之影》。

具体情节会忘记,但渲染的恐怖氛围是难忘的。


波拉尼奥《2666》

早闻这本书的盛名,最奇特的是有一次去到一个小书店,在中央的书台上,《2666》如王者般被众多东野圭吾的小说所环绕。

这些年的波拉尼奥热肯定和他反独裁的书写有关。

读这本书确实是一个挑战,但也有侦探的悬疑性,读到第五部分《阿琴波尔迪》就会有种痛快的感觉。


林棹《潮汐图》

今年最惊喜的华语小说。


茨威格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中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象棋的故事》和《马来狂人》

读《昨日的世界》恰逢其时,「让我们与时代狭路相逢」,「只有那些经历过光明与黑暗、战争与和平、兴盛与衰败的人,才算真正生活过。」

这四篇小说的心理描写让我沉浸其中无法自拔,似与主人公一样癫狂。


契诃夫短篇小说精选

契诃夫还是很打动我的,最喜欢《带阁楼的房子》、《醋栗》和《带小狗的女人》。


福楼拜《包法利夫人》

阅读福楼拜要从卡夫卡说起,记得在一本卡夫卡的传记里提到说卡夫卡经常带着福楼拜的《情感教育》。

很难想象福楼拜把女性心理写得这么细腻,文学性极佳。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女》《雪国》《古都》《千只鹤》《睡美人》

最喜欢《雪国》,悲哀的氛围。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

读的文楚安译本。「我一辈子都喜欢跟着让我有感觉有兴趣的人,因为在我心目中,真正的人都是疯疯癫癫的,他们热爱生活,爱聊天,不露锋芒,希望拥有一切,他们不知疲倦,从不讲些平凡的东西,而是像奇妙的黄色罗马烟花那样能够不停地喷发火球、火花。」

艾伦·金斯堡长诗《嚎叫》

链接是豆友翻译的译本。「我看见这一代最伟大的头脑毁于疯狂」,这一代最伟大的头脑又毁于什么呢?


杜拉斯《情人》

被王小波推崇的著名开头。比起原著我更喜欢同名电影。


夜的命名术:皮扎尼克诗选

提琴与坟墓:洛尔迦诗选

北岛《波动》、《歧路行》、《必有人重写爱情》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经典英文教科书。网络上有港版简中精校版。


威廉·曼彻斯特《光荣与梦想》(套装共4册)

第一册最好,后面两册就有些水了。开头的1932年美国退役老兵抗议示威事件第一次知道。


莱纳·施塔赫卡夫卡传三部曲:《早年·1883-1910》《关键岁月·1910-1915》《领悟年代》

为卡夫卡提供了更多细节,但我还是更喜欢另一本《理性的梦魇:弗兰茨·卡夫卡传》,读到最后在深夜泪流满面。在这里把密伦娜写给卡夫卡的讣告和全书最后一段摘录如下:

弗兰茨·卡夫卡博士是一位德语作家,生活在布拉格,于前天在维也纳附近的克罗斯特新堡(Klosterneuberg)的基尔林疗养院去世。很少人知道他,因为他是个独行者,是个睿智的遁世者,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却也害怕这个世界。多年来,他一直受肺病折磨,却珍惜、纵容着自己的病,即使在接受治疗时也是如此……疾病使他具有了一种细腻的感情,几乎接近于奇迹;他也因此有了一种精神上的纯洁,毫不妥协,几乎令人感到恐惧……他写出了现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品;这些作品揭露了赤裸裸的现实,即便在种种象征的掩饰之下,看起来也像是自然主义派的作品。这些作品反映出了作者的冷嘲热讽和未卜先知,似乎卡夫卡命中注定就要以这种盲目的清醒去看这个世界,以至于让他难以承受,终于走向了他的死亡。

卡夫卡似乎「命中注定就要以这种盲目的清醒去看这个世界,以至于让他难以承受」,现在,这个世界就是我们自己的这个后奥斯维辛集中营时代,它正处在灭绝的边缘。卡夫卡的作品之所以具有颠覆性,不是因为他发现了真理,而是因为,作为人——也因为作为人,他无法找到真理——卡夫卡拒绝满足于半吊子的真理,拒绝折中的方案。他用从内心深处的自我手中夺过来的视角,用水晶般纯洁的语言,清晰地表达了作为人的痛苦。

斯拉文斯基《J.D.塞林格传:永远的麦田守望者》

「我虽生活在这个世界,但却不属于这个世界。」好喜欢《九故事》的,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塞林格未出版的手稿。

哲尔吉·康拉德《客居己乡:一段匈牙利生活》

王賡武回憶錄系列

何兆武《上班记》

电影

周冠威《时代革命》

「愿荣光归香港。」

大卫·林奇《双峰:与火同行》、《内陆帝国》

安哲《永恒与一日》、《雾中风景》

侯麦《春天的故事》、《夏天的故事》

娄烨《推拿》、《苏州河》、《兰心大剧院》、《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张艺谋《菊豆》

贾樟柯《天注定》

田壮壮《蓝风筝》

莫里斯

祝祷

杀死汝爱

嚎叫

麦田里的反叛者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

新蝙蝠侠(2022)

男朋友,女朋友

驱魔人

猛鬼街

仲夏夜惊魂

妈的多元宇宙

隐入尘烟

瀑布

巴黎夜旅人

分手的决心

西线无战事

电视剧

大卫·林奇《双峰》

今年最喜欢的剧集,加入我的荒岛剧集。

约翰·威尔逊的十万个怎么做

暗黑、1899

风骚律师

鬼入侵

安多第一季

我的天才女友第三季

怪奇物语第四季

西部世界第四季

动画

凉宫春日的忧郁、星际牛仔

补番。今年最喜欢的两部动漫,加入我的荒岛动画。

凉宫春日的消失

呜呜呜,伴随着 Gymnopedie 响起,雪渐渐落下……

星际牛仔:天国之门

冰菓

青春变形记

名侦探柯南:万圣节的新娘

音乐

五支乐队: